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实践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实践活动 >> 正文
马院党员教师参加“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暑期实践研修
栏目:院部动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5 13:04:22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曾倩/文 朱垣/图)7月4日至10日,为了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19名党员教师在“红船精神”诞生地——浙江嘉兴,参加了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嘉兴学院)举办的“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实践研修活动。

本次实践研修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的思政教师标准,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和分组研讨等教学形式展开。在理论教学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嘉兴学院彭冰冰教授、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顾骅珊教授分别作了“思政课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共同富裕:科学内涵、时代特征与创新突破”的专题讲座。

理论学习现场

在现场教学环节,教师们沿着红色足迹,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探寻红色根脉,感受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海宁梁家墩,实地调研了当地实施“绿色经济”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在“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实地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发展理念;在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重温了先辈们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的情怀;在秦山核电科技馆现场感悟“两弹一星”精神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核工业精神。

在南湖“一大”会议召开地接受教育

参观秦山核科技馆

参观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在教学研讨环节中,教师们还围绕如何开展思政实践课,提升思政教学效果,实现铸魂育人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

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表示既接受了“红船精神”洗礼,也领略了新时代发展的脉搏,巩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开阔了思政教育视野,加深了爱党、爱国主义情怀,为我校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更新了思维。教师们表示将把研修所学、所见、所思融入到思政课堂,丰富课堂内容,讲深、讲活、讲透思政课,弘扬和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