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改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改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实践教学实施细则
栏目:教改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3-18 16:55:39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紧紧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目标,规范课程实践教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制定本方案。

一、学时学分规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总课时为72学时,共4学分。其中,课堂教学为54学时,3学分;实践教学为18学时,1学分。

二、指导思想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遵循“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三贴近的原则,创新发挥第二课堂作用,从思想、政治、道德和心理品质等方面培养学生自律、自控、自信和自悟等素质,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知”与“行”的统一。

三、设计思路

1、与理论教学形成良性互动,增强教学实效性。针对课堂教学内容,有意识、有目的地安排体现理论运用的实践教学活动,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促进学生自我教育。通过实践活动,促进学生主体个性的彰显、主体能力的提升、主体精神的培养、主体人格的完善,自觉地对思想和行为进行自我认识、自我规范、自我调控,使学生在实践中实现自我教育。

3、在指导教师团队方面,采取“专兼结合”,由思政课专职任课教师与班级辅导员共同指导实践教学,实现思想政治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贯通。

4、从现有的实际条件出发,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拓展实践教学平台,多元化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四、目标与任务

1、丰富教学内容。通过多样化的社会实践,一方面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理论到理论单一的模式,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另一方面,通过给学生提供自学、思考、研究、创新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参与一系列的教学环节,加深学生对理论的认识,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2、强化体验式教学。使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从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3、拓宽教学渠道。通过各种实践活动,特别是专题调查与研讨,使学生在实践教学中了解社会,发现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并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或建议。

五、教学要求

(一)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专兼结合”,由思政课专职任课教师与班级辅导员共同指导实践教学。

2、开展实践教学前,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2、组织实践教学过程中全程指导,带队外出的任课教师及辅导员要确保安全而圆满地完成任务。

3、及时评阅学生的实践手册,综合评定学生的实践学习成绩并点评。

4、遵循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同步进行的原则,课堂教学结束之时必须完成实践教学环节,评定实践环节成绩,记入学生期末总成绩。

(二)对学生的要求

1、实践前,学生应在任课教师与辅导员的指导下,做好相关的学习准备。

2、实践教学活动中,学生应服从任课教师与辅导员的统一安排,遵时守纪。

3、实践考核作业不得抄袭,如发现有抄袭者,该项实践考核成绩以零分记载。

4、学生应于本学期教学第13-14周将实践手册提交给本课程任课教师。

六、考核评价

实践教学活动考核成绩计入本课程总成绩之中。本课程总成绩按百分制核算,其中出勤及课堂表现占20分,实践考核成绩占30分,期末考试成绩占50分,由本课程授课教师考核,也可以吸收优秀学生代表参与考核。实践考核成绩以四级评分制评定总成绩,评定标准具体如下:

(一)优秀(100-86分):完成五个以上(含五个)实践考核项目,态度端正,积极主动,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实践考核作业按要求及时完成,主题突出,思路清晰深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

(二)良好(76-85分):完成四个以上(含四个)实践考核项目,态度较端正,能遵守纪律,并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实践考核作业及时完成,主题比较突出,思路较清晰,有一定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合格(60-75分):完成三个以上(含三个)实践考核项目,能按要求参加各项任务,遵守纪律,能按时提交实践考核作业;

(四)不合格(60分以下):仅仅完成三个以下实践考核项目,态度不认真,不能按时完成实践考核作业;未参与任何一个实践项目者,实践考核成绩为0分。

七、实践项目(具体安排见附件)

(一)实践项目一

1、实践主题:聚焦两会

2、实践形式:热点评析

3、实践目的:

每年3月召开的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两会涉及社会发展各个层面的议题,是广大选民代表人民表达意见和要求的重要途径。政府也要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再报告下一年的重要政策,这些政策对百姓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承载着亿万期待。本实践项目的的目的在于鼓励学生关心时事,具备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评析社会热点问题的能力。

4、实践要求:

①教师集中组织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两会精神的学习;

②教师引导,学生充分讨论交流;

③学生围绕感兴趣的两会热点,结合实际撰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热点分析评论。

(二)实践项目二

1、实践主题:参观革命旧址,传承红色精神

2、实践形式:教师集中组织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革命旧址参观考察活动。

3、实践目的:

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革命传统,增强学生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革命历史,从而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②教育学生向革命先辈的高尚品德和革命精神学习,强化对当前中国发展的认同;

③帮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加深对课堂教学中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的热情和能力,切实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来分析和思考现实问题。

4、实践要求:

①教师组织部分学生积极分子集中参观考察,学生代表就参观心得制作PPT,在各自班级进行宣讲;

②其他学生利用节假日自行前往革命旧址参观、考察,了解红色景点背后的故事;

③学生在参观考察时注意安全,并遵守考察地的规范要求;

④每个同学完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参观考察认知体会,并提供门票、照片等参观考察凭证,从不同角度反映参观、考察的内容及特点,并配上照片注释。

(三)实践项目三

1、实践主题:忆五四精神,看五四今朝

2、实践形式:征文大赛

3、实践目的:

①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激励学生争做先进理论的传播者、践行者。同时,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学生中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展现新时期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发学生在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放飞青春梦想,展现青春风采。

②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了解“五四运动”这一历史事件,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继承革命前辈的英勇精神,勤于学习和实践,扎扎实实学好业务知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4、实践要求:

①文章以“忆五四精神,看五四今朝”为主题,以爱国、担当、奋斗、青春为主要内容;

②主题鲜明,立意新颖,语言凝练,具有感染力,内容积极向上,思想性教育性强,能够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③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④文章必须原创,不得抄袭;

⑤获奖名单以及获奖文章将在全校范围内展出,并择优在学校《校报》刊登,获奖作者有机会携作品参加交流座谈活动。

(四)实践项目四

1、实践主题:专业•融合•创新

2、实践形式:与专业实习相结合的实践

3、实践目的:

①树立“课程思政”意识,将《概论》课实践教学融入到专业实习、实践中,让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指导作用;

②使学生在专业实习过程中,在注重自身专业技能、专业素养的同时,关注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法律素质、人文素质在未来职业发展中的意义和价值,并自觉地、有意识地在专业实习中总结、锻炼、提升;

③使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关注自身职业发展的同时,了解本行业发展的历史、关注本行业在湖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前景,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4、实践要求:

①学校集中组织与学生自主实习实践相结合的形式;

②学生在实习、实践时注意安全,并遵守实习、实践地的各项要求;

③每个同学完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实践认知体会,并提供实践证明、照片等凭证,从不同角度反映实践的内容及特点,并配上照片注释。

(五)实践项目五

1、实践主题:爱心传递 有你参与

2、实践形式:公益实践活动或志愿者活动

3、实践目的:

①弘扬公益精神、宣传社会公德、传播公益文化,营造科学、高雅的道德氛围,传递爱心,提高大学生的道德修养,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年大学生体验社会,感悟人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意识。

4、实践要求:

①可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公益实践活动,也可积极参与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知行学会”组织的活动,或自行选择参与学校、社会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或志愿者活动;

②公益实践活动或志愿者活动完成后撰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

(六)实践项目六

1、实践主题:观看红色影视资源

2、实践形式:课外网络学习

3、实践目的:

通过观看纪录片,让学生在历史的长河中体味千年祖国的沧桑巨变,体味民族的奋斗历程,了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4、实践要求:

①教师根据教学需要,推荐影视教学资源;教师集中组织与学生自行组织的形式观看纪录片;

②教师组织观影分享,同学们开展交流讨论;

③每位同学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观后感。

附件一:电信工程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附件二:软件工程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附件三:机电石油工程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附件四:经济贸易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附件五:工商管理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附件六:传媒艺术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