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学会
友情链接
管理制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行学会 >> 管理制度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2023年工作计划
栏目:管理制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07 09:35:31 点击:

为充分发挥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在我校大学生中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知行学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2023学年度将会持续加强理论建设,并结合实践,建立内部学习机制,提升学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同时,依托联合软件学院、电信学院分团委,合力举办校级活动,提升学会影响力,力争使学会成员在全校学生中率先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的模范榜样。具体工作安排如下(后附表格):

一、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学会教育活动小组

成立以干元老师为学会指导教师,各思政课教师为成员的知行学院教育活动小组。

明确任务和机制。具体如下:指导教师干元负责知行学会2023年度的招新,完善知行学会内部管理机制,每月活动的策划组织、安排、宣传,与各学院分团委协作具体事宜。其余思政课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协助指导老师开展各项活动。

二、活动安排如下:

2.1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2023年上半年及2023年下半年,我们将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系列学习,面对各学院学生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围绕国家重要节日开展活动,并以换届、招新为契机,举办学员培训,提升学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

举办“讲好党史故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目的: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学习实践中领悟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真谛

活动时间:2月—4月

活动地点:2201

活动内容:从2月份开始,知行学会全体成员每周集中培训学习两次,以中国共产党党史脉络为背景,选取各发展时期历史故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由知行学会各部门轮流为全体学生开展宣讲解读。活动形式多样,不仅有故事讲解,还有视频观看,小舞台剧,舞蹈演绎等多种形式,将党史故事讲活,深入人心。在学会成员完成党史故事讲解后,我们将对2022级全体会员以试卷形式展开考核,检阅学生学习情况。随后便会开始以党史故事为基础排练“红色情景剧”,面对全校各学院开展巡回展演。通过学习党史故事,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深化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培养广大青年学生成为一名新时代忠诚的爱国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宗旨观念,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增强同学们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充分发挥知行学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大局观念。

举办读书分享会

活动目的: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以提高全校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思想认知水平为目标,组织大学生开展热点研讨、经典诵读、调查研修等多种活动。

活动时间:3-4月

活动地点:2201

活动内容:选一本书,选一个学院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举办“学习马克思主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目的: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学习实践中领悟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真谛

活动时间:10月——12月

活动地点:2201

活动内容:从10月份开始,每月集中培训学习一次,以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专题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学党史,深化对党的历史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宗旨观念,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增强党员自豪感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大局观念。

招新迎新

活动目的:使为了保证学会有新鲜的血液的注入,有足够的高素质储备力量,更有效地开展学会工作,实现学会干部的新老交替,培养和壮大学会干部队伍,保证学会工作的连续性。

活动时间:9月

活动地点: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关山校区操场

活动内容:通过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军训送清凉等形式招募新生加入学会。采取填写报名表、笔试、面试、审核、使用、录用的流程吸收优秀人才的加入。

围绕中国重大节日开展活动

活动目的:传承中华民族红色历史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只能去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活动时间:5.4、10.1

活动地点: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关山校区操场

活动内容:通过有关中国重大节日的有奖知识竞答,朗诵诗词、升国旗仪式等,号召同学们继续弘扬“勤勉务实 甘于奉献 刚健自强 敢为人先”的精神,勇当使命,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培养新时代大学生成为一名忠诚的爱国者,对中华民族的英雄心怀崇敬,自觉传承好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

2.2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建党伟业

活动目的:感受中国力量,传递中国精神,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陶冶大学生高尚的情操,促进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尚的形成活动

活动时间:2月、10月—11月

活动地点:2201

活动内容:2月份为上学期因疫情原因没看成电影的班级继续播放红色电影。从10月份开始,学会将面对关山校区5个学院开展“观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经典”红色观影活动。此次活动预计举办24场次,共计2500人次观看的红色电影轮展,在每周二、四、六晚6:50开始播放。电影将由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挑选能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励志电影。

2.3全面普法,树立法律意识

活动目的: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大学生牢固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

活动时间:3-4、6月

活动地点:2201

活动内容:

法律知识竞赛:知行学会全体成员协助《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负责老师举办面向全校的法律知识竞赛。

法律宣讲:邀请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职教师——李甦老师给全部师生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围绕青少年权利义务、限制民事行为人的界定及法律责任等,结合典型案例重点采取现场互动提问的方式,对民法典相关知识、违法行为的自我防范、加强自我保护等方面详细讲解,教育和引导学生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4提高团队凝聚力

活动目的:为促进知行学会学生团队更好更快的向前发展,提高学会的活动质量,促进各部门的交流、合作以及相互学习。

活动时间:3-4月、10-11月

活动地点:户外

活动内容:以“低碳出行,环保有我”为核心,带知行学会学生外出开展活动。

2.5知行合一,暑期实践行

活动目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以基地为依托开展师生暑期实践研修等活动,既深化我校教师对国家乡村战略及乡村建设发展的具体认识,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鲜活的教育素材,更好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又能提升我院指导下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社团——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学生对农村的了解和认知。

活动时间:6月-7月

活动地点:恩施州利川市毛坝镇五二村

活动内容:带领知行学会12名左右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6红心向党,知行年会

活动目的:展示知行学会学生多才多艺的技能,激励学会同学再来年再接再厉,提升师生文化自信.

活动时间:12月-1月

活动地点:学校报告厅

活动内容:以红色党史为主线,利用多种话剧展演形式重现历史场景演绎一场大型舞台剧。对学生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在中国精神的激励下,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

2023年3月7日


附件一:

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2023年活动安排表

时间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负责

指导教师

2月

讲好党史故事

知行学会每周两次学习解读党史阶段的不同故事

干元

干元

2月

红色电影展播

上学期因疫情原因没看成电影的班级继续观看

干元

干元

3月

读书分享会

面向一个学院,解读一本书

干元

干元

4月

红色情景剧展演

结合党史发展脉络,开展小型情景剧

干元

干元

3-4月

法律知识竞赛

知行学会全体成员协助《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负责老师举办面向全校的法律知识竞赛。

万若冰、李甦

干元

3-4月

知行团建

团结学会同学,提高学会凝聚力

干元

干元

4-5月

知行学会表彰大会

对上学期各部门优秀学员、“讲好党史故事”活动中优秀部门进行颁奖

干元

干元

5月

“五四”有奖知识竞答

面向各学院开展有关“五四”知识的有奖竞答

干元

干元

6月

法律宣讲

邀请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职教师——李甦老师给全部师生开展法律宣讲活动。

干元

干元

6-7月

学生暑期实践行

带领学生代表前往利川市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干元

干元

9月

学会招新

通过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军训送清凉等形式招募新生加入学会。采取填写报名表、笔试、面试、审核、使用、录用的流程吸收优秀人才的加入。

干元

干元

10月

喜迎国庆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知行学会将在10月1日清晨,联合校国旗队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干元

干元

10-12月

举办“学习马克思主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从10月份开始,每月集中培训学习一次,以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专题开展学习讨论。

干元

干元

10月—11月

红色观影

从10月份开始,学会将面对关山校区5个学院开展“观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经典”红色观影活动。知行学会将挑选数部能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励志电影,在每周二、四、六进行滚动播放。

干元

干元

10月—11月

知行团建

团结学会同学,提高学会凝聚力

干元

干元

12月

年会

以红色党史为主线,利用多种话剧展演形式重现历史场景演绎一场大型舞台剧。

干元

干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