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改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改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考核方案
栏目:教研教改 作者:admin  来源:http://210.42.160.51:8089/   时间:2016-10-09 10:57:42 点击:

课程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学生类别:高职高专类

专业名称:2014级各专业

启用时间:2015春季

课程负责人:盛显容

编写日期:2015春季

 

 

 

一、总体说明

1.考核对象

2014级各专业学生

2.考核目标

本课程重点考查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立场、观点、方法的水平,以及运用基本理论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考核依据

以本课程教学大纲和文字主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考核方式及评分办法

采取平时考核、实践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

1、平时考核占总成绩的40%,其中考勤占20%,课堂表现占20%。

2、社会实践考核采用社会调查报告、小论文、观后感等方式,共总成绩的30%。(社会调查具体要求见附件1)

(1)社会调查

要求学生写出书面的调查报告,小组组织讨论推优参加组间展示评比。

(2)中国梦-我的创业梦、发展梦”为题写一篇1000字左右的小论文。

通过活动,使学生明确自己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小组组织讨论推优参加组间展示评比。

(3)影片、纪录片撰写感想

通过了解相关历史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对中国革命、经济建设、政治制度完善的认同感。感想由小组推荐,组间开展展示评比。

3、期末考核采取开卷考试形式,占总成绩的30%,重点检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和结合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随堂考试,各班学生考试时间不一致,为避免重复命题或泄题等现象,经教研室讨论决定,教研室提供统一考试试题范围,由任课教师随机抽取部分试题进行考试。(试题范围见附件2)

三、其他要求:

学生如有下列情况之一,《概论》课的总成绩以零分记录:

(1)旷课时数达学期总学时三分之一者。

(2)病(事)假时数达学期总学时二分之一者。

(3)三个考核项目,任何一项未完成或成绩为0的。

(4)在任何课程考试中有违纪、作弊行为的。

(5)其他不遵守校规校纪的行为,受到记过以上处分的。

(6)其他严重违反教学纪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