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改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改 >> 正文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公共外语教研室《实用英语》考试改革方案
栏目:教改 作者:admin  来源:http://210.42.160.51:8089/   时间:2016-10-09 10:41:34 点击:

考试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态度、能力、学习方法、知识掌握水平以及发展潜力等进行全面综合性的评价。科学的考试对建立先进的教育理念、设置合理的教学内容、对实施素质教育、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起着不可低估的推动作用。

一、我校《实用英语》课程现有考核方式存在的问题

考试应该是检验教学是否达到教学目标,学生学习是否掌握学习重点为目标。我校根据高职教育的目的和英语教学的自身规律,在教材选用、教学改革等方面也进行了多方位的努力,但在检验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的考核模式及内容上却缺乏必要的重视。目前我校学生英语成绩的组成是: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占70%。英语考试模式仍沿用传统的期末闭卷笔试模式,其内容大都包含词汇、语法、阅读理解、翻译和写作等几个传统的项目,这种考核方式不仅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而且存在很大的弊端。比如:为了照顾大部分学生及格,任课老师会尽量把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最大化,所以此种考核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期末考试分数比例过大,一张试卷定成绩,不是很科学。

考试作为检验教学效果的手段,应该是为教学服务的,应该在保持科学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对英语教学产生正面的导向作用。应将考试理解为对教学的一种效果反馈,一种教学方式调节的方向,一种对于教学改革的促进。因此,我校英语的考核方式的改革是势在必行的,无论是从考核形式上还是考试内容上都应该真正符合高职英语教学的要求,使之能对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促进作用。

二、我校《实用英语》课程考核改革的思路

考试改革应在分析教学的普遍现状的基础上展开。我校英语教学的普遍现状就是学生的英语基础较差、生源结构复杂、学生地区差异导致个体差异较大、因各地教育目标不同导致学生的英语基础参差不齐;大部分学生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和动力,而社会又对高职毕业生的英语水平盲目的要求过高。基于以上及其它种种原因,怎样才能以高职英语教学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以满足社会及企业对学生日益增长的英语水平要求,是我校英语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在这其中,英语考试作为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标准,就必须做到全面、客观和公正。

本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拟改变传统的以一张试卷定学生学习成绩的做法,注重以能力为本位,强调学习过程考核成绩和实际运用能力的考核,建立一个多元化的英语考核评价体系,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

三、具体考核项目

把考核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从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五个方面分别考核,以督促学生英语整体能力的提高。其中,口语和听力测试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和期中考试中,通过英语对话、问题讨论、情境话剧等各种形式来对学生的口语和听力水平进行考核,占学生总成绩的50%。阅读、翻译与写作则通过试卷进行考核,也占总成绩的50%(具体见下表)。最后通过这几种考核与考试相结合,综合评价学生对英语的掌握程度及运用能力。

成绩分配

平时成绩

期中考试成绩

期末考试成绩

考核项目

考勤

课堂表现

作业

听力与口语

阅读

翻译

写作

分值比例

10%

10%

10%

20%

20%

10%

20%

四、期末考试组织形式

把本课程与各院的专业课同样对待,纳入各学院期末考试的统一安排之中,由各学院负责制卷、考试时间的确定、考场的安排、监考的组织等。公外教研室负责命题(建立试卷库)、参与各学院组织的监考、阅卷和登分等工作。

希望通过考核的改革,提高英语课程考核的科学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