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学会
友情链接
学生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行学会 >> 学生活动 >> 正文
【湖北高校思政网】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乡村振兴谱新章,青春聚力正当时
栏目:院部动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7 09:06:40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王媛 彭俊杰 刘文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相关工作部署,依托湖北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毛坝镇五二村共建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在6月27日—7月3日开展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小马摘星”团队开展此次“村振兴谱新章,青春聚力正当时”志愿服务活动,将廉洁教育融入行走的思政课堂,鼓励大学生带着智慧、知识、热情立足社会现实,聚焦社会重大议题,专业赋能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时代使命。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相关工作部署,“湖小马摘星”团队开展了入户问卷调查活动,在与当地村民们的交谈中,村民们肯定了乡村振兴的成果,同时对于乡村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他们认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经过这次入户调研,志愿者们对于乡村振兴和如何去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大学生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湖小马摘星”团队在五二村开展了以“温情进毛坝,情暖党员心”为主题的慰问老党员实践活动。在党员老奶奶和退休党员干部一句又一句“中国共产党好!中国共产党了不起!”的话语里,志愿者们看到了老党员们对于祖国的热爱,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赤诚。

为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培养其良好习惯,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江文为“湖小马摘星”团队开展了廉洁青春教育。在教室里为志愿者们教授了廉洁故事后,江文书记带领大家来到了五二村一个特别的风景点“廉政角”,他向大家介绍了该风景点的设计理念,并将茶叶采摘,制作的工艺将廉洁结合起来。“学艺如做人”经过此次的廉洁教育,志愿者们收益颇丰,相信这堂课会成为他们今后的一盏明灯,照亮他们的人生路。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做出的部署,锻炼和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湖小马摘星“团队在湖北省利川市毛坝镇五二村开展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让志愿者们在田间地头里见真知,在基层泥土里盛放多彩青春。期间,志愿者们在茶园开展了劳动比赛,每人耕种一亩地看谁能最快完成,大家积极参与,挥汗田间,虽是烈日也并未消减志愿者们的热情。在比赛结束后大家更是自己摘菜,动手做了美味的菜肴。经过此次田间劳作,志愿者们真正明白了“以农为本”的深刻含义,明白了土地对于农村对于农民的重要性。

为增强高职院校大学生对中国红色文化的了解,提高大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湖小马摘星”团队于建党节前往恩施州利川市龙潭司起义纪念园开展了以“参观红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重走红色印记活动。庄重的仪式令人震撼,庄严的誓词令人激动。志愿者们通过此次活动坚定了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宗旨。

为激发乡村发展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利用乡村传统文化,重建乡村文化自信。“湖小马摘星”团队在五二村开展了以“乡约盛夏,歌舞献毛坝”的文艺晚会。在阵阵歌声中,五二村书记王淳满含笑意肯定了这场晚会举办的意义,并表示乡村振兴中需要更多这种的文化输入与输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高职院校大学生对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研究。“湖小马摘星”团队在湖北省利川市毛坝镇五二村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课程,为当地学生讲授理想信念思政知识。志愿者们开设了我的梦想,同唱一首歌,彩泥手工课,安全教育等多个板块,在教学中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了知识。同时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每位同学都勇敢地站起来叙述了自己的理想。在他们铿锵有力的话语里志愿者们也看到了乡村振兴美好的明天。

青年人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更要清醒地意识到身上所承担的使命。短短七天的实践之旅,让志愿者们收获颇多。走进乡土深处,让志愿者们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同时也让志愿者们思考如何去书写属于当代青年人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答卷,逐梦乡村振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的实践之旅,志愿者们对于什么是乡村振兴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对于如何去利用自身所长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心中也已然有了答案。

网址:https://gxsz.e21.cn/content/details562_57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