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友情链接
开大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开大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北开放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试行)的通知 鄂开大教〔2021〕61 号
栏目:开大规章制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2 16:26:27 点击:

各市(州)、省直管市电大,直属分校(学院),各教学点,校内有关单位:

现将《湖北开放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湖北开放大学

2021年10月12日



湖北开放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试行)

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学研究,提升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锻造思政课融合创新教学团队,促进我校教育事业融合发展,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教育主管部门文件精神为指导,对照“六要”教师标准,落实“八个相统一”;以学校实际情况为依据,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创设研究性氛围,促进教师在教学、教研中不断成长,打造高水平的教师团队。

二、参加人员

湖北开放大学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

三、适用课程

开放教育和职院普通教育开设的思政课。

四、基本形式

集体备课分为专题备课与常态化备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依托开放教育网络平台、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等。

(一)专题备课活动,采取“首席”教师制。即由“首席”教师主讲,其他教师集体参与。课程负责人统筹协调,提前根据教学内容分解备课任务,确定落实主讲“首席”教师,提前准备,提高备课质量。

(二)常态化备课活动,原则上采取个人参与方式。每周五下午全体思政课教师以个人身份登陆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参与“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并做好记录。

五、组织实施

(一)每学期初,课程负责人制定集体备课计划,确定主题,安排“首席”主讲教师。“首席”主讲教师,采取指定和自主申报相结合。

(二)集体备课开始后,“首席”主讲教师根据主题要求介绍授课内容的整体构思、方法手段、重点难点等,并将疑难问题提出供参与者讨论,对讨论的内容把关。

(三)其他教师也应提前深入分析教学内容,领会教学意图,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见解。

(四)课程负责人(或团队负责人)综合讨论情况,给出针对集体备课内容的具体改进意见,供全体授课教师参考。

(五)各授课教师根据改进意见,进行二次备课,改进和完善个人教学。

(六)教学实施后,课程负责人和教师及时对实施效果进行诊断和改进。

六、工作要求

(一)原则上每学期集体备课不少于2次,并严格考勤制度。

(二)集体备课应由专人做好记录并存档。


附件:湖北开放大学思政课集体备课“首席”主讲教师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