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改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改 >> 正文
2022年开放教育思政课课程介绍
栏目:教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4 16:46:00 点击:


(1)思想道德与法治

本课程3学分,共 54 学时,开设一学期。

“思想道德与法治”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专科和本科(高中起点)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本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关系为基本内容,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国精神,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识大局、尊法治、修美德,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做自己人生的掌舵人;人生之舟的压舱石;在精神传承中走向复兴;让价值之光点亮人生;点燃青春道德之火炬;守好心中的法治精神等。

(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本科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鸦片战争前后的中国与世界,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到土地革命战争,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等内容。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本课程3学分,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本科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能够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能够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的产生、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等内容。

(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3学分,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专科和本科(高中起点)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更加切实的帮助。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毛泽东思想,包括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第二部分主要阐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第三部分简要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等,其详细内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中予以重点阐述。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课程2学分,36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本专科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系统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主要内容及其历史地位,从而自觉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实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总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努力方向;薪火传承、担当使命;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吹响“集结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战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军队建设;时代先锋、世界脊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党的建设等。

(6)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2学分,36学时,本、专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开课不断线。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本、专科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和政策理论,科学地分析国内外形势,正确地理解党的现行政策,自觉地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维护社会主义制度,学习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基本知识,增强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党和国家重大的理论政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各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特点、安全教育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