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
    友情链接
    评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工作 >> 正文
    ​红色大讲堂开讲:新时代以深刻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
    栏目:红色大讲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1 16:33:32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梁燕妮 文/图)12月8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翔莲教授做客“红色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开展主题讲座。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同步参加了此次活动。

    高翔莲以“新时代以深刻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为主题,从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内涵、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辩证关系、实现国家现代化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她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大量史实,用鲜活的案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找到“外靠人民民主、内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完整答案。结合“窑洞对”等丰富的史料案例,讲解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实现现代化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带领全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高翔莲的精彩讲座深深地吸引着学生,同学们意犹未尽。最后,高翔莲寄语同学们,既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好好学习专业技能,实学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高翔莲与思政课教师们交流教学心得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青年教师上课要讲究教学艺术,要想把课讲得精彩生动,平时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备课,吃透教材、看大量人物传记、挖掘身边的案例,运用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等,理论结合实际,做到有论有据。高翔莲提出了“享受教学”理念,鼓励教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自信、生动的语言,理直气壮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让学生真心喜爱上思政课,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

    “红色大讲堂”活动是湖北开放大学面向全体系举办的特色思政教学活动,先后邀请名师大家为体系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红色大讲堂”不仅是湖北开放大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更是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