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讲堂
友情链接
思政讲堂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讲堂 >> 思政讲堂 >> 正文
铸魂育人,践行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观——副校长宋移安教授讲授专题思政课
栏目:思政讲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9 07:59:05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高雅芯 文/图)5月26日上午,副校长宋移安教授以“铸魂育人,践行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观”为主题,在2201思政讲堂为21级跨境电商专业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专题思政课。

“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宋移安以发人深省的人生之问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他引经据典,从古希腊“和谐发展”的教育目标、到我国古代伟大教育家孔子提出的经济与教育发展关系着眼展开讲述,表示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竞争激烈,高校教育的重心在于培养出能把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的高素质人才。

“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宋移安以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为依托,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最终目的是使人获得全面的解放与发展,包含人的需要、个性、社会关系、能力和潜能等四方面的全面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的终极关怀。他还列举了大学生在校期间主动学习知识技能、开展课外实践、锻炼个人综合素质等事例,进一步论证了人们需要的发展是促使人全面发展的动力源泉。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宋移安沿着历史逻辑,为在座师生系统梳理出中国共产党的历代重要领导人对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观所作出的中国阐释。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又红又专”论断,到“四有新人”具体目标和“以人为本”的提出,再到新时代习近平对人的全面发展的系列论述,帮助大家进一步领略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应当是解放天性,而不是灌输和压抑天性。”宋移安教授一一细数高职教育的发展优势,鼓励在座同学们切勿因学历层次而产生焦虑情绪,提出青年学子应当注重个人专业知识的积累与技能素质的不断提升,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具体要求,为同学们的人生道路指明方向。

下课后,同学们感慨地说道“校长语重心长地讲了很多大道理”,表示“有种顿悟的感觉”。希望广大学子们能踔厉奋发,青春有为,抓紧一切学习实践的机会,怀抱技能报国之志,践行技能成才之举,早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