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研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研 >> 正文
锤炼课堂教学,提升专业素养——院部开展公开观摩课活动
栏目:院部动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0 07:56:03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韩希锦 文/图)为提升教师专业修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达到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院部于10月24日至11月8日开展了四次公开观摩课活动。院部领导及全体教师参与了观摩评课。

10月24日,杨莉老师以“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为题进行本学期首场教学展示,杨老师以“怎样的人生是有意义的?”这一问题作为教学导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畅所欲言的发表观点和见解,进而帮助学生认识到人生意义要从人的三重生命形态中去追寻,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彰显出人生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在讲授“辩证对待人生矛盾”及“反对错误人生观”等教学内容的过程中,杨老师紧密结合现实生活中的鲜活案例进行教学,就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解疑释惑。整堂课程学生参与程度高、教学安排有序、方法适当,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得益彰。

10月25日,由公共课教研室郭蕾吟老师讲授《职场通用英语》课程。郭老师以“生活中常见的约会礼仪场景”为教学切入点,运用生动的案例,引导学生深刻体会英语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重要应用价值。同时采用互动式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有机融入单元主题,引导学生多思多想,多听多说多表达。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口语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得到了有效锻炼和提升。

10月26日,体育教研室吴鹏老师在田径场为大家上了一堂太极拳公开课。吴老师通过体育小游戏进行热身,营造了宽松、活跃的课堂气氛。温故而知新,吴老师带领学生对上节课所学的24式太极拳第一式至第三式进行复习。通过复习,吴老师对学生上节课的学习情况、课后复习情况有了整体的了解,并针对学生上堂课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地纠错与指导。接下来,吴老师围绕本节课“左右搂膝拗步”“手挥琵琶”“左右倒卷肱”等教学内容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精准的示范,通过学生跟学、跟练、分组练习等形式,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11月8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高雅芯老师以《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为主题讲授公开课,高老师以“道路”二字开篇点题,结合生活常见的道路、人生道路、党和国家的道路对课堂主题进行解读,进而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教学内容主要围绕三部分展开:第一,“回顾来时路,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源”,带领同学们从历史、现实两个维度分析得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结论;第二,“看清脚下路,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结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鲜明的中国特色加以阐释,帮助学生们明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第三,“走好未来路:新时代青年要坚定‘四个自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成果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从我校朋辈榜样优秀事迹中汲取奋斗力量,努力追梦,争做新时代自信青年!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观摩课结束后,全体教师围绕教学活动开展了评课和议课,并以教研室为单位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情分析等多个方面开展教学研讨。本学期的公开课观摩活动为院部教师搭建了一个研究学习展示自我的平台,为构建有效课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院部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院部将持续开展公开观摩课活动,形成教师教学交流和提升常态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