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讲堂
友情链接
红色大讲堂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讲堂 >> 红色大讲堂 >> 正文
危机之中孕先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湖北开放大学“红色大讲堂”开讲
栏目:评建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0 08:55:07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盈/文 曾倩/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1月6日下午,湖北开放大学通过云端举办“红色大讲堂”特色思政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委讲师团专家李建国教授,为师生们作“危机之中育先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学中心全体教师和体系全体师生参加。

李建国从宏大的人类视野、厚重的历史视角生动阐释了科技创新对大国兴衰的决定作用,他从中国社会自清政府时期至新中国成立,在工业政府、筹资系统、市场体系、人才梯队、保障制度等方面探索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通关之路。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的确定性,明确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建国强调,科技创新决定大国兴衰,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科技创新中心转移与大国崛起过程一致。而在今天,科学技术更加深刻地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技的战略性支撑作用不可或缺。

李建国学识渊博、底蕴深厚,讲座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深受体系师生好评。“红色大讲堂”活动是湖北开放大学举办的特色思政教学活动,自举办以来,先后邀请名师大家走进体系师生授课讲座。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教育部等十部委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以及《国家开放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提高实效性的重要举措。湖北开放大学将持续探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走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师生收看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