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
    友情链接
    评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工作 >> 正文
    【极目新闻】VR打造爆款思政课,记者现场体验“角色扮演”穿越之旅
    栏目:评建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5 18:43:09 点击:

    极目新闻2023-03-24 19:05

    极目新闻记者 刘玉琴

    通讯员 谢萍

    穿过故宫的红墙黄瓦,感受历史的凝重,城池的恢弘,王朝的传奇;化身为红军战士,与战友一起穿草地、过泥潭、爬雪山,走上长征路……

    当这些场景如3D影片一般浮现在眼前时,不要怀疑自己的眼睛,也不要蒙圈。这正是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下称湖科职)开设的“爆款”思政课的体验内容。

    “情景体验”让思政课活起来

    “很有意思,还有点刺激。”乍一听这些词语,你可能以为是在描述惊心动魄的过山车。其实这是湖科职大一学生叶淑娴的VR思政课体验感悟。“在上课之前,我十分兴奋,觉得VR很有意思。真正体验了以后,我发现红军长征真的很不容易。”叶淑娴在课后作业里这样写道。

    叶淑娴的课后学习笔记

    3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现场体验了湖科职的VR思政课。通过操控遥控器,戴上VR一体机就进入了“虚拟世界”。屏幕正前方出现了7个不同的课程主题。记者随机进入“长征精神”章节,点击“开始体验”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望无际的草地,不远处还有几名红军艰难地搀扶着战友前行。左右晃动VR一体机,还可以观察到周遭的环境状况。走过沼泽地时,有“陷入”的感觉,攀爬雪山时,会“哐”地一声突然滑落。

    进入情境后的视觉效果照片

    湖科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继慧向记者介绍道,该思政课堂利用VR技术沉浸感、交互性强的特点,为学生创设仿真的学习环境,打造可交互、沉浸式的三维学习环境,力求让学生实现感情共鸣。

    记者正在体验VR设备

    据悉,湖科职VR虚拟仿真实验室于2020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约150万元,总面积27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约118名学生。记者看到,合理的排距、座距,使得座位的舒适性与观赏效果好。第一排桌椅的轮子是滚状的,可以随意移动,方便开展小组讨论。同时,讲台的高度控制在20cm以内,老师不再是“高高在上”地给学生讲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VR体验式教学中心

    “每次思政课堂的人数都是爆满,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很高,还有不少体验过的学生会申请再来上课。”湖科职青年教师高雅芯兴奋地说。

    双重buff让思政课成效显著

    VR的加持让课堂体验变得有趣,教师的精心备课则让思政课堂变得“有干货”。

    “同学们,大家知道我们学校的操场有多少米吗?”

    “400米。”

    “那你们知道吗?在长征途中,每300米就会有一名红军牺牲。”

    高雅芯在讲授“长征精神”时,常常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头。她认为一场好的思政课,一定是如盐在水,润物无声。

    据高雅芯介绍,每节思政课程由三个部分组成。教师专题讲授20分钟,学生沉浸体验40分钟,小组讨论30分钟。课后,学生还要上交体验笔记。同时,授课教师还不定期开展问卷调查,用以调整思政形式和课件内容。

    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开展“观红色影片,续五四星火”迎五四主题观影活动

    “有学生体验了VR思政课后,就开始积极在社团举办红色朗诵比赛,开展红色精神宣讲、红色电影展播活动等,还有很多学生积极加入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高雅芯说。

    刘亚奇是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去年,他获得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这是该校学生首次获得此类荣誉。

    大一时,刘亚奇体验了一堂生动的VR思政课。课后,他主动申请加入了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因为身患脑瘫,右半边身体行动不便,刚入校时,他面临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难。“虽然上天给我关上了一扇窗,但学习了长征精神,我觉得这都不算什么。我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但我可以决定我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生活。青年人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自食其力,努力奋斗。”刘亚奇说。

    课程不仅面向学生 更覆盖到社会大众

    湖北开放大学与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办学管理模式,不仅有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一万余人,还有全省开放教育体系十二万名开放教育学生。

    湖北开放大学在建思政金课《广惠中国》,取名灵感就是来源于开放教育理念。对思政课程的精心设计,让该校的思政教育做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

    据悉,从2020年投入使用以来,该思政课VR体验式教学中心面向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内师生开展教学近2万人次,同时不少省级开放大学、高职院校还多次来体验中心参观学习。

    湖北开放大学在全省设有80个教学点,通过线上直播课、线下思政讲堂,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授课对象从职业院校学生,覆盖到了社会大众。

    胡继慧最近忙得脚不沾地。马上全校要开展“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的课程思政活动。“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不仅可以提高大家的英语水平,还能增加民族自豪感。这是学生的担当,也是我们课程的担当。”胡继慧说。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湖北开放大学,校级领导每月至少要聆听一次思政课程,而且要深度参与思政授课。除了校领导,校内外优秀教师、专家、名人、先进模范都被吸纳为思政的“智囊团”。

    张文江是湖北开放大学的一名在校生。虽然已经参加了工作,但他仍有提升自己的想法。通过该校的线上思政学习课程,他经常能听到不少有趣的经历,这些大部分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先进模范。2022年,他在参加了《谁不说我家乡好》思政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获得二等奖。

    2021年4月13日,湖北开放大学思政讲堂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谭院士分享了自己如何从电大起步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逆袭人生。当时引起了多家媒体关注。

    “谭院士是从电大毕业的,他的分享鼓舞了我们很多学生。”谈起当年的这节思政课,胡继慧的印象仍旧很深刻。她介绍到,目前该校共举办60期思政讲堂,对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思政教育素材,做到了“全覆盖”。其中线上思政讲堂最高在线人数达4000人次。

    湖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义宣讲现场

    湖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义每学期至少会开讲2次思政课程。一堂好的思政课是什么样的?如何助力思政课提质增效,在发挥现有优势基础上,做到“守正创新”,不断丰富拓展课程边界,是他一直在思索的课题。“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注重与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紧密结合,要培育推广形式多样、效果良好、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让思政之花开满校园内外。”刘义说。

    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697173&cId=0&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