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
    友情链接
    评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度“谁不说我家乡好”思政课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的通知
    栏目:评建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09 08:32:10 点击:

    各市(州)、省直管市电大,直属分校(学院),各教学点: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指示,打通“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之间的壁垒,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引导广大学子重温家乡故事、关注家乡变迁、永葆家国情怀,将乡情、乡愁转化为关注、支持家乡发展的持久动力。

    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度“谁不说我家乡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做好组织工作。

    湖北开放大学

    2023年3月8日


    湖北开放大学2023年度“谁不说我家乡好”思政课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家乡,是每个人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无论走多远都魂牵梦萦的地方。家乡的亲人、家乡的美景、家乡的美食……伴随我们成长,又目送我们远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为引导广大学子重温家乡故事、关注家乡变迁、永葆家国情怀,在实践中传承家乡文化、投身家乡发展建设,现决定举办本次大赛,相关安排如下。

    二、活动主题

    谁不说我家乡好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目标,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善用社会大课堂,引导广大学子在实践中学思践悟,涵养爱国主义情怀,升华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情感,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为乡村振兴、祖国强盛贡献力量。

    四、活动目的

    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引导广大学子加深对于思政课程内容的理解和思考,用视频方式宣传推介家乡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人文地理、美食特色、感人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现家乡的新时代风貌,从而吸引和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助力家乡建设。

    五、参赛对象及形式

    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在籍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可以个人或者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团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6人。

    六、参赛作品内容要求

    (一)作品标题可自定,内容应紧扣活动主题,观点正确,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

    (二)材料真实、典型、新颖,反映客观事实。

    (三)作品题材参考范围

    1、家乡环境(地理气候、自然生态等);

    2、家乡经济发展(GDP,基础设施建设等);

    3、家乡特色(民风民俗,工农业产品、民间技艺等);

    4、家乡历史(历史名人、名胜,红色景点,乡土故事等);

    5、家乡的变迁(新时代英模人物、改革与建设成果等)。

    (四)参赛视频需配文字、音频解说,可加音乐,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灵活生动的剪辑创意。具体视频制作技术要求,详见《2023年度“谁不说我家乡好”思政课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视频制作技术要求》(附件2)。

    七、活动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创作及上传作品

    5月13日前,将“报名表”(附件1)、盖章汇总表扫描件及 word 版汇总表(附件3)及视频作品报送至邮箱:mkszyxy@hbou.edu.cn。参赛作品、报名表文件名称为:学校+姓名+《作品名称》,汇总表名称为:XXX教学点征集作品汇总表。

    (二)评审及公示

    2023年5月31日前,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予以评审。

    八、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名,设最佳创意奖1名,最佳制作奖1名,最佳攻略奖1名,最佳组织奖1名。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湖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27-87875826

    电子邮箱:mkszyxy@hbo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路2号

    邮编:430074

    附件:1.2023年度“谁不说我家乡好”思政课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报名表

    2.2023年度“谁不说我家乡好”思政课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视频制作技术要求

    3.2023年度“谁不说我家乡好”思政课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