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
    友情链接
    评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湖北开放大学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
    栏目:评建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14 08:58:45 点击:

    各市(州)、省直管市广播电视大学及直属分校(学院),各教学点,校内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教社科〔2022〕3号)文件精神,以及《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国开党〔2020〕38 号)和《关于举办国家开放大学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国开教函〔2022〕25号)有关要求,增强思政课教师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理论和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充分发挥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办学优势,激发各办学单位持续优化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活力,展示在线思政课优质教学成果,湖北开放大学决定举办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人员范围

    本次活动面向湖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全体思政课教师

    二、活动主题

    贯彻二十大,奋进新时代

    三、活动目标

    1.引导广大师生深入认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的百年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性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提升信仰度、增强忠诚度、淬炼纯净度。

    2.梳理思政课教学创新成果,展现思政课教师的教研智慧和教学魅力,持续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稳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3.汇集体现区域优势、具有地域特色的思政课教学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教学案例,提升体系内网络教学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活动原则

    (一)聚焦“历史成就”,因地制宜开展实践教学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根据各单位独特的地理位置、自然禀赋、文脉传承等,开展丰富多彩且各具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展现正在进行中的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讲述伟大中国的精彩故事。

    (二)找准“理论中介”,注重教学实效

    思政课教师要用心设计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之间的衔接、过渡与转换,找到与具体事件相关联的“理论中介”,让学生既理解“是什么”,又清楚“为什么”;既知道“怎么看”,又明白“怎么办”,切实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真正落地。

    (三)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吸引力

    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实践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发挥教育信息化优势,强化教学设计,坚持“系统联动”,突出改革创新,加强团队协作,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吸引力,展示出开大体系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鲜明特色。

    五、活动要求

    (一)总体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广泛动员教师参与,通过展示、交流、学习,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

    2.教师可单独报名参加教学展示活动,也可以教学团队形式报名参加。参展作品可由个人或团队制作完成,但每人能且只能参与提交1个参展作品。

    3.参加展示活动教师不得提交第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作品,未获奖作品可在优化设计基础上再次提交参展。

    (二)作品要求

    1.展示课程:参展教师须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中选择教学活动具体内容。

    2.作品形式:PDF 格式的教学设计方案和MP4格式的教学活动视频。其中,教学活动视频需要单独制作封面(封面上不能显示参展单位和参展教师信息)。

    3.作品规格:教学设计方案(附件1 )不少于2000字,教学活动视频时长为20—25分钟,分辨率为1280*720或1920*1080,大小为600M以内。教学活动视频的封面为横版、像素为488*300、大小2M以下、图片格式为jpg、jpeg或png。

    六、组织机构

    1.湖北开放大学成立展示活动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组委会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和联络工作,办公机构设在湖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评委会负责部署各项评审活动、决定评审重要事项,并组织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确定获奖作品。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成立展示活动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承担本单位的活动宣传、发动、组织与联络工作,并根据相关要求组织对参展作品进行初选。

    七、参展程序

    (一)报名

    拟参展教师向湖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报名申请(报名表见附件2)。湖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报名情况进行汇总。

    (二)作品提交

    参展教师根据要求进行作品制作,在规定时间内将教学设计方案及教学活动视频提交至湖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开放大学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择优推荐参展作品参加国家开放大学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

    (三)参展须知

    1.参加展示活动的教学资源须为原创,且未参与其他评比活动并获奖。参展教师须确保其对参展作品拥有完整知识产权,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一经发现并确认侵权行为,将取消参展教师本届与下届参展机会,撤销已获得的奖励和荣誉,并通知教师所在单位。

    2.各单位党委须对参展作品进行政治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

    3.湖北开放大学对参展作品拥有无偿使用权。

    4.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5.湖北开放大学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八、评选与奖励

    (一)评选方式

    1.作品初选

    各单位负责对参展作品进行初选(包括审核参展教师资格、作品原创性、政治审核等),选送作品提交至湖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评选入围作品

    湖北开放大学按照评审标准(附件3)组织专家对各单位选送作品进行评审,评出获奖作品。

    (二)奖项设置

    1.作品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

    2.组织奖:对积极参与且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时间安排

    1.2022年11月初,发布活动通知,活动正式启动。

    2.2022年11月23日前,参展教师(参展团队负责人)将报名表(见附件2)报送至邮箱:mkszyxy@hbou.edu.cn。

    3.2023年2月10日前,参展教师(参展团队负责人)将教学设计方案、教学活动视频及封面报送至邮箱:mkszyxy@hbou.edu.cn。

    4.2023年2月28日前,湖北开放大学从选拔培养优秀思政课教师实际出发,严把资格关,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成报名作品的评审工作。

    5.2023年3月3日前,择优推荐参展作品参加国家开放大学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

    6.湖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获奖作品交流展示及表彰活动。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希锦

    联系电话:027-87875826

    电子邮箱:mkszyxy@hbou.edu.cn

    附件:1.湖北开放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设计方案

    2.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报名表

    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审参考标准

    湖北开放大学

    2022年11月14日

    • 附件【附件1-3.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