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实践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实践活动 >> 正文
永葆乡土情怀,砥砺奋进力量——湖北开放大学2023年度“谁不说我家乡好”思政课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落下帷幕
栏目:院部动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19 11:12:01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高雅芯 图/文)家乡,是每个人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无论走多远都魂牵梦萦的地方。家乡的亲人、家乡的美景、家乡的美食……伴随我们成长,又目送我们远行。

(图)大赛最佳制作奖作品《一首关于荆州的散文诗》

湖北开放大学2023年度“谁不说我家乡好”思政课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于3月初开始面向全省开大体系启动报名,收到各市(州)电大、直属分校(学院)在籍学生制作完成的作品近五十部,参与人数近九十人。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老师对作品的内容、拍摄、制作以及作品的创新性进行了细致的评审,最终遴选出27部获奖作品。这些作品紧扣比赛主题、拍摄手法多样、内容丰富有趣,形式异彩纷呈,主讲人通过镜头讲述自己引以为傲的家乡历史文化、政治经济、人文地理、美食特色、感人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现出家乡的新时代风貌,彰显青年学子心系家乡、赞叹家乡、感恩家乡的真挚情怀。

(图)大赛最佳攻略奖作品《中国最美乡村——昭君村》

本次思政课实践成果视频展示大赛以“家乡”为纽带,旨在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引导鼓励广大青年学子了解家乡、表白家乡,加深对于思政课内容的理解和思考,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家乡发展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大赛最佳创意奖作品《谜语古镇青林寺》

思想铸就灵魂,政治引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新时代,思政课素材应当是鲜活的、有温度的、有力量的。自创赛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逐年探索,不断推动“大思政课”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创新大赛形式,完善激励机制,本届比赛的作品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奋进新征程,我们将继续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引导大学生深度参与思政课教学,鼓励新时代青年勇于发声,努力讲好家乡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家乡建设、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大赛表彰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