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实践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实践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课堂移到博物馆
栏目:院部动态 作者:黄雷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0-22 10:50:26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黄雷 文/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根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现代文明结合的独特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为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打通两个课堂,推进实践育人,10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课堂搬到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在“长江万里青”临展厅开展了一次以传统器物文化为媒介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同学们从移动的课堂寻觅“中国自信”的源头。

“长江万里青——长江流域青铜器精品展”作为首个以出土青铜器切入、全景式呈现长江文明根脉的大展,是送到家门口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这些青铜器个性鲜明又具有某些共性,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重要见证,是涵化学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的实物教材。

在展厅里,老师担任讲解员,带领同学们穿越全息光影“滚滚长江”,欣赏三星堆、新干大洋洲等6省市12家文博单位的112件青铜器,近距离领略中国古代工匠高超的科技工艺成果,品味“既田疾兵”“设宴飨客”“鼓震钟鸣”等青铜时代的生产、生活、礼乐制度、精神信仰等历史文化内涵。同时,透过文物考古故事,深刻感受到考古工作者严格的职业操守与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和品质。

刚走出展厅,许多同学就纷纷登录课程平台发表感言,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赞叹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例如2021级广告专业赵紫斐同学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根基,我们可以从中不断地汲取营养,传承先辈的智慧和创造!”

据悉,盘龙城遗址是我国长江中游地区首次发现的商代早期城市遗址,是中国商代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城址,距今已有3500多年历史,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