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友情链接
课程介绍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正文
公共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方案
栏目:教改 作者:admin  来源:http://210.42.160.51:8089/   时间:2016-10-09 15:46:10 点击:

为更好的推进我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更好的有利于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2016年5月,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选修《听说过级(实用英语2)》课程的学生作为总体,对300名受访者进行了《听说过级(实用英语2)》学习现状问卷调查,根据实际数据统计汇总梳理出了详尽的公共英语课程教学现状调研报告。

一、调研报告汇总情况

87%的学生愿意在1-8节上公共英语课,因为白天的学习效率比晚上的高;13%的学生愿意在9-10节上公共英语课。访谈结果表明:按照绝大多数学生的意愿,公共英语课程应在1-8节上课,以提高学习效率。

本学期本课程的期末考试缺考人数总数为260人,占29%,严重影响了本课程的教学质量;学生因各种原因没参加期末考试,这表明学生不重视公选课;其后果是降低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妨碍了将来的顺利就业。

二、开展公共英语改革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意义

教育部于2000年颁布了《高职高专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其中明确提出:高职高专教育培养的是技术、生产、管理、服务等领域的高等应用型专门人才。英语课程不仅应打好语言基础,更要注重培养实际使用语言的技能;要遵循“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强调打好语言基础和培养语言运用能力并重,确保各项语言能力的协调发展。

高职英语课程是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基础必修课,旨在培养学生在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所必需的英语语言交际能力,对学生的终身教育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摒弃旧的教学观念,改革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建立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英语教学课堂,激发学生学习互动性,提高学生语言基本技能,是我校英语教师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根据《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最后定稿)》(2012),高职院校的公共英语课程应开设为必修课,且不少于180学时。我校于2016年春季开始试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方案,由于某些客观条件的限制以及学生主观情绪反应,大部分学生都难以达到课程教学要求,并对此持以怀疑态度(详见问卷调查结果和分析报告)。因此,公共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必须坚持有利于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基本原则,按照“以实用为主,应用为目的”的教学思想,注重学生语言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加强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探索高职英语教学的有效模式。

三、公共英语课程改革工作拟行措施

(一)教材与师资建设工作

通过研究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博取同类教材的精华,又结合我校学生的特点,采用我校教师编写的《高职高专实用英语》教材。《高职高专实用英语》教材适用于高职高专层次的英语教学,它针对我校学生的特点,降低了教材难度,采用了任务型的教学的高职教育先进理念,突出高职英语项目化教学的特点,着力培养学生英语的实际使用能力。

根据教材实用性较强的特点,结合我校实际教学工作的情况,每周四下午的教学研讨活动,教师认真讨论研究并领会教材教学理念,在总结以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设计教学环节,撰写并不断修改完善与教材配套使用的单元设计,充分发挥了每位教师的特点和特长,取长补短,以增加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爱度。

教师应与时俱进,更积极地参加学校组织的含金量高的培训项目,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改变以往课堂教学教师为主、教材为辅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双向交流的开放的教学模式,由此带来英语教学一系列的革新。这些对提高学生英语学习能力,优化英语课程设计,提高英语课堂效率,都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

(二)课程设置

1、学校应重视公共英语的课程设置,把公共英语课程开设为必修课,并分学期开设不少于180学时,引导学生重视公共英语课程,提高到课率,减少期末考试缺考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就业铺平道路。

2、学生入校后英语层次状况、个体差异、兴趣发展以及社会对语言能力的需求等都决定了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变革的必然性课程要求和我校公共英语的教学目标,结合学生实际需求, 将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有机结合, 分学期开设英语影视欣赏、英语实用口语等选修课程,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和提高。

3、减少班级学生人数,让学生上英语课有更多语言实践的机会,提高语言实用能力。实践教学活动是学好英语的辅助,定期举办口语角,锻炼学生的口语和交际能力,并且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英语大赛。

4、根据学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学生的毕业要求,学生必须参加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英语A级考试)”,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分数的才允许毕业;统考分数未达到60分的,该门课程的结业考试成绩为不合格不予毕业。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合格率作为学生毕业的标准之一。

(三)改善教学条件

改善教学条件、增加教学资源,现代化教学设施例如多媒体教室、外语阅览室等是英语教学的教学手段,争取能够每个班级在上课时间配备相应的教学设施。学校应统一发放教材,建设有互联网的教室等。

诚然,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涉及面广,在此基础上,需要学校、部门、教师共同努力探索适合学情的可行性的最佳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更重要的是,改革将引发一场教学理念的深刻转变,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定位公共英语教学。无论如何,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的、积极主动的个性化学习,构建以课堂教学和多媒体网络教育技术相结合的公共英语教学模式将成为人们的共识。它不仅可以培养学生急需的语言应用能力和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提高公共英语的整体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而且对于我校高职教育,特别是公共英语的教学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