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友情链接
课程介绍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简介
栏目:课程介绍 作者:admin  来源:http://210.42.160.51:8089/   时间:2016-11-01 12:55:51 点击:

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开课单位:思政课部 思政教研室

课程性质:公共必修课

总学时:54学时

学 分:3学分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教学目的: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为主线,针对大学生成才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思想道德、人生价值、心理、恋爱和法律诸问题,紧密联系当代大学生的实际,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较高的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加强自我修养的能力,为逐渐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基础。

内容简介:主要涉及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四个大的方面,具体教学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精神教育、人生观与价值观教育、道德规范教育、法制体系法治观念教育等。

教 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修订版。

参考书目: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案例分析》,戴艳军、杨慧民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疑难问题解析》,陈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师参考书》,刘书林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案例及分析》,祖嘉合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5)《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生辅学读本》,许汝罗、王永亮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主讲教师:副教授:盛显容

讲 师:李甦 李映汤传文胡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