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院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以劳为荣 以劳为乐——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
栏目:院部动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2 11:03:34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文利霞/文 各学院/图)为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化人的综合育人价值,学校于5月4日至5月12日开展了“以劳为荣 以劳为乐”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周活动。

“以劳树德”主题班会活动

在劳动教育周期间,为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各班以“以劳为荣以劳为乐”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

学生开展主题班会

以劳增智专业教育活动

各学院在专业课中融入劳动教育,将“五育并举”理念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中,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劳动锻炼要求,开展各类劳动实践。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匠新市集”活动

专业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元素

以劳强体校园清扫活动

各学院组织学生进行校园清扫,清扫教室、实训室等,做到校园清洁,窗明几净,打造清洁舒适的校园环境。

学生打扫实训室

以劳育美寝室美化活动

加强寝室阵地建设,有助于提升以劳育美实效。各学院组织学生进行寝室美化,打造温馨的寝室环境。鼓励同学们发扬主人翁精神,用劳动美化生活,用劳动创造美丽,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寝室氛围。

“以劳寓美以美育人”寝室风采展示活动

以劳化人志愿服务活动

为引导学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开展志愿服务。同学们纷纷行动,为学校环卫工人赠送洗衣液,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激,同时也向他们学习劳动精神。深入到周边社区,帮助社区美化小区环境,一对一指导社区老人使用抖音录制、发布视频,帮助老人用手机记录生活的美好。也有的志愿者前往小学,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小学生开展公益课堂。

志愿者深入社区一对一指导老年朋友使用手机

志愿者深入社区参与清洁家园志愿服务

志愿者前往武汉市光谷第二小学开展青少年编程公益课堂

通过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培养了我校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助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不断传承和发扬劳动精神,助力湖科学子勇担使命,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