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院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传播“中国故事”、助推乡村振兴 ——我校教授为2023年“世界华服大会”暨宣恩贡茶文化嘉年华活动提供学术支持服务
栏目:院部动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04 16:14:05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陈玲文/图)4月21至22日,由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湖北宣恩县人民政府、湖北省华服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世界华服大会”暨贡茶文化嘉年华在恩施州宣恩县举办,来自文化界、服装界、设计界的知名人士共聚宣恩,开展“新华服、联四海、品贡茶、悦宣恩”系列主题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姜玲教授作为湖北省华服文化研究会理事,在前期策划筹备阶段负责主题论坛及模特大赛等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活动期间作为特邀嘉宾全程在现场提供学术支持服务、并出任大赛评委。

21日上午,活动在宣恩县伍家台村举行开幕仪式。现场表演了具有土苗风情的歌舞,还有来自本地的茶艺师现场展示茶艺,用“热情”的伍家台贡茶,向远方到来的各路游客表达好客之情。开幕式结束后,数百名身着华服的华服爱好者走进伍家台昌臣广场,通过华服表演、投壶游戏、茶艺展示等,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21日下午,来自文学界、影视界、艺术界的多位行业大咖举行专场活动“墨达论道”,以“坐而论道”的形式交换行业智慧,探讨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举措。宣恩县委书记习覃,湖北省华服文化研究会会长秦工出席活动并致辞。

22日下午,“华裳英姿印墨达”华服模特大赛举行,在如酥春雨中,近百名华服爱好者以走秀、舞蹈、吟诵、曲艺等不同形式演绎了衣袂翩翩、飘逸灵动、摇曳生辉的华裳英姿,通过武汉电视国际频道、哔哩哔哩“共青团号”、抖音等媒介向线上线下的海内外观众呈现了华服之美、中华之魅。

22日晚,2023世界华服大会“贡水春来绿如蓝”华服主题秀晚会在宣恩县文化宫举行。湖北省侨联副主席侯继文、湖北省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处处长李子华、湖北省社科联学会部副主任祝金华、宣恩县委书记习覃等各级领导,与来自文学界、影视界、曲艺界的嘉宾和现场数百名观众,一共观看了演出。晚会上还进行了《诗经》吟诵、土家族民歌演唱、戏曲秀等表演,演员们身穿的民族传统服饰、戏衣,皆可归入华服,进一步让观众感受到源远流长的华服文化隽永璀璨之美。

作为特邀嘉宾和策划评委,姜玲在前期活动方案制定阶段成功推介了“以服为礼,衣以载道”的理念。她在赛事点评时指出,礼仪衣冠是华夏文明的两大标志,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承载了炎黄子孙血脉相承的文化内涵。华服是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融合了中华民族精神风貌、符合当代审美的礼仪性服装。汉之古朴,唐之飘逸,宋之淡雅,明之端庄,体现了中华儿女随心所欲不逾矩、蕴藉含蓄守太和的审美追求。对于华服爱好者而言,只有真正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了解华服文化的基础知识,才能更好地穿出品位,穿出风韵。

据悉,世界华服大会是由湖北省华服文化研究会策划,与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武汉市侨联、新西兰湖北经贸文化协会等联合创办的文化品牌,旨在以中华传统服饰为载体,通过名家论坛、故事演绎、艺术创作、华服主题秀典、古诗词吟诵大赛、华服模特大赛、华服文创设计大赛等多元素结合,面向海内外传播“中国故事”、助推乡村振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本次活动是世界华服大会第三届举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精神,姜玲教授将继续带领《中国传统文化》教学团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筑培中国根基,化育天下情怀,积极服务社会,全方位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活态化传承,提升大众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通过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