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院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寻访岳飞足迹,弘扬英雄精神”我院组织学生赴黄鹤楼公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栏目:院部动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7 15:51:09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黄雷/文 干元/图)今年春节期间,《满江红》电影大热,位于黄鹤楼东区岳飞纪念广场一时之间成为全国各地游人热门打卡地点和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地点。岳飞(1134年—1141年)是南宋著名抗金将领,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中华民族历史上爱国主义精神的代表。从公元1134年,他首次北伐收复襄汉失地取得大胜开始,到公元1140年最后一次北伐受诏撤军,岳家军一直屯驻在鄂州即今天的武昌。即:岳飞21年戎马生涯三分之一时间是在武昌度过的。在此期间四次北伐,创建人生最辉煌的战功。根据历史地理的相关史籍推断,武昌的粮道街马蹄营、岳家嘴、忠孝门,汉阳的冰糖角、郭茨口、墨水湖、马沧湖、翠微路、报国巷、催子湾等地和岳飞均有一段关联,代表了历代百姓对岳飞的纪念和崇敬之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团队的教师们意识到《满江红》电影热映是一个发掘武汉地方文化育人功能的有利时机,经过接洽,在取得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的支持和帮助后,老师们制订了详细实施方案,决定于4月22日,组织近90名学生到黄鹤楼公园开展“寻访岳飞遗迹,弘扬英雄精神”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寻访岳飞遗迹,感受精忠报国、孝悌传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登黄鹤楼,俯瞰武汉三镇风光,厚植家国情怀。

作为活动预热,教师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在线课程平台布置作业,让同学们收集岳飞在武汉留下的历史人文遗迹和典故,吟诵毛泽东、岳飞及黄鹤楼诗词。

活动当天,气温骤降、大雨滂沱,但阻挡不了师生们的热情。干元、黄雷、李甦等老师在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的协助下,带领同学们准时抵达草木清明,苍柏环绕的黄鹤楼公园岳飞广场,早已值守在那里的志愿讲解员肖珍颖、吴玥、刘敏等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武穆遗像亭、岳武穆铜像、岳飞青石浮雕,为同学们介绍爱国英雄岳飞在武汉驻防7年、4次北伐的奇功,讲述岳飞精忠报国、孝悌传家的故事,又从武穆遗像亭的由来讲到抗日战争时期武汉人民的热血抗战的历史关联。志愿者老师告诉大家:武汉三镇遍布岳飞在此期间活动的遗迹,目前已发现17处遗迹和地名,不排除未来还会在武汉发现和岳飞有关的遗迹,武昌“因武而昌”、武汉城市“英雄气质”与岳飞精神的影响不无关系。讲解接近尾声时,同学们情不自禁地随着讲解员共同高声吟诵起岳飞的《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体悟这位爱国英雄的铁血丹心。

随后,同学们来到黄鹤楼主楼,听黄鹤楼历史故事,欣赏历代名士,崔颢、李白、白居易、贾岛、陆游、杨慎、张居正等在此游乐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俯瞰武汉三镇风光。当众人来到顶楼外走廊看到烟雨蒙蒙,云雾缭绕中的长江以及雨雾中若隐若现的武汉长江大桥时,纷纷驻足留影,将锦绣河山的秀美之色收入镜头之中。

通过参观,同学们领略了岳飞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对这位民族英雄的爱国情怀、对武汉这座英雄之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返程途中,同学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交流心得,既欣赏到武汉美丽的城市风光,又感受其厚重的人文精神。本次活动中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的志愿讲解老师们全程设计路线、对接联系、引导并讲解,志愿者老师们的热情友善、博学多通让同学们折服,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师生,也让同学们读懂了生生不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了传承中国精神的信念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