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学会
友情链接
管理制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行学会 >> 管理制度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2022年工作计划
栏目:管理制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2 09:41:26 点击:

为充分发挥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在我校大学生中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2022年我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持续加强理论引领实践,建立内部学习机制,提升学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同时,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软件学院分团委合力举办校级活动,提升学会影响力,力争使学会成员在全校学生中率先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的模范榜样。具体工作安排如下(后附表格):

一、成立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教育活动小组

成立以干元老师为学会指导教师,各思政课教师为成员的知行学会教育活动小组。

明确任务和机制。具体如下:指导教师干元负责知行学会2022年的换届、招新,建立知行学会内部管理机制,每月活动的策划组织、安排、宣传,与软件学院分团委协作具体事宜。其余思政课教师协助指导老师开展各项活动。

二、活动安排如下:

2.1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上半年和下半年,我们将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开展学习,并以换届、招新为契机,举行学员培训,提升学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

(1)举办“学习马克思主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目的: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学习实践中领悟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真谛

活动时间:3月底—4月底

5月初—6月初

9月底—10月底

11月-12月

活动地点:2201思政讲堂

活动内容:

1、3月-4月,开展“他是一盏灯,照亮我们前进的路——马克思原著品读大赛”活动。

活动指导:干元

2、5月—6月,举办专业讲座论坛——《青年向上时代向前》,引导学生做先进理论的弘扬者。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勇担时代重任,扎根基层,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指导:干元

3、9月-10月,知行学会及软件学院分团委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梁家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使青年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活动指导:干元、沈文捷

4、11月-12月,知行学会及软件学院分团委共同开展“考考你”知识竞赛。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根源在于什么?马克思恩格斯生活的时代,资本主义社会处在什么时期?....知识竞赛共设600道题目,将会涵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所有内容,包括马克思的生平、思想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与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竞赛分两个阶段,先是普及性阶段,所有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督促所带班级中的大一大二学生通过网络,回答题库中随机调取的100道题,答题成绩计入思政课的平时成绩;成绩排名前10%的同学,参与第二阶段的卷面答题,最终胜出者将有奖励。

活动指导:干元、沈文捷

2)换届选举

活动时间:5月20日—6月15日

活动地点:2205思政讲堂

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5月20日),学会内有意参与选举的学生递交申请书,通过演讲介绍自己、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对未来如何开展工作做一个详细介绍;

第二阶段(6月13日),召开换届大会,完成新老交替;

第三阶段(6月15日),骨干成员培训大会。

活动指导:干元

3)招新

活动时间:9月15日—10月15日

活动地点:操场及教室

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9月),迎新过程中,为新生服务,并在新生中宣传学会;摆点宣传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并给有意向加入的新生发放《登记表》。学院各思政专职教师必须在每个所带班级中推荐一名入选。

第二阶段(10月),举行面试,筛选出新一届成员。

活动指导:干元

2.2 组织开展实践活动

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使学会成员在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一)红五月革命主题活动——奔跑吧青年

活动目的:以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引导学生做坚定信念的追随者,传承“五四精神”、践行“五四精神”

活动时间:4月15日—5月4日

活动地点:主席台

活动安排:传递火炬,以接力赛的形式为五四剪彩,然后师生共同在操场上参加各种活动

活动指导:干元、沈文捷

(二)喜迎“七一”——“传统文化进社区”

活动目的: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群众文化需求。

活动时间:6月10日—7月2日

活动地点:清江山水

活动安排:知行学会协同软件学院分团委邀请学校各社团学会代表,组织学生准备各式传统节目——戏剧、小品、舞蹈串烧、太极拳、书法、相声等表演,可穿插投壶等中华传统游戏。

活动指导:干元、沈文捷



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学会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