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讲堂
友情链接
思政讲堂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讲堂 >> 思政讲堂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义为学生讲授“维护国家安全 强化使命担当”主题思政课
栏目:思政讲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27 15:49:05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高雅芯/文 韩希锦/图)10月24日下午和10月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义教授以“维护国家安全,强化使命担当”为主题,在思政讲堂分别为2023级人工智能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讲授了两堂生动而又精彩的主题思政课。

当刘义教授走进思政讲堂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对这堂思政课充满了期待。课堂伊始,刘义教授结合同学们关注的巴以冲突等国际时事热点,讲解了威胁国家安全的五大问题,即贫困、恐怖主义、战争冲突、强权政治、传染病,阐明了国家安全是国人幸福生活的基本前提,引导同学们高度重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接着,刘义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剖析历史发展、时代变迁中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演进历程,从“天下太平、世界大同”的传统安全观到以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加深学生们对于我国国家安全观历史演进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刘义教授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内涵和特征,帮助同学们树立全局思维,更加全面地看待新形势下我国既面临的重大机遇,又面临的包括政治、经济、意识形态、信息、能源和生态安全等在内的重重风险和挑战。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最后,刘义教授勉励同学们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锤炼能力素质,主动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责任。同学们深受启发,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课后,同学们纷纷感慨刘义教授的课发人深思,大家不仅收获了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而且深刻领会了“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拓宽了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责任感,找到了自己不懈奋斗的新目标、新动力——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