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改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改 >> 正文
党史融入“概论”课教学方案
栏目:教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1 16:59:11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立足党的百年历史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将党的奋斗史、思想史、自身建设史三者有机统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重点,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上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轨迹,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

概论课重点从理论发展角度讲述党的思想史、理论发展史,因此,在概论课教学中要特别注重将我们党的奋斗史、自身建设史融入其中,增强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使概论课教学与党史教育相辅相成,共同致力于促进当代青年学生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之中。

一、课堂教学中“学”与“思”

(一)毛泽东思想部分

1.要特别注重讲清楚,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处在列强入侵、战火频仍、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悲惨境地,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从那时起,实现民族复兴就成为了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没有能够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成熟、发展与中国近现代历史、党的诞生、新民主义主义革命成功的历史结合起来,使理论课生动起来、活起来,在学生中更有说服力。

2.要特别注重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时期经历的曲折和失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警惕一些错误的思想,比如: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等。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部分

1.要特别重视讲清楚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讲清楚我们党自我建设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2.要特别注重讲清楚党的理论创新的发展脉络。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3.要特别注重结合党的历史深化学生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

二、实践教学中“悟”与“行”

(一)VR虚拟仿真,沉浸式体验党史

1.依托我校体验式学习中心的VR党史学习馆,教师带领各行政班进行虚拟仿真体验,沉浸式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点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提升四个自信。

2.结合虚拟仿真体验,教师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学习研讨:大家都来说历史、党的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故事会等,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展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加深学生的认真体会。

(二)诵读红色家书,英雄故事里悟党史

组织开展“知行杯”红色家书诵读大赛,让学生在倾情演绎家书、热情诵读家书的过程中,赋予英雄人物以血与肉,使党的初心使命更加生动的展现在学生的头脑里,给学生以心灵的震撼。

(三)参观红色革命旧址,实践行动中炼党史

1.依托武汉本地的红色革命旧址资源,学校组织参观与学生个人参观相结合,促使学生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在实地走访和参观中获得鲜活的党史学习资料。

2.以实地走访参观为基础,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在班级中进行参观心得分享,在学生中形成学党史、讲党史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