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改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改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实践教学实施细则(2022)
栏目:教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1 16:58:24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紧紧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目标,规范课程实践教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制定本方案。

一、学时学分规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总课时为72学时,共4学分,其中课堂教学为54学时,实践教学为18学时。

二、指导思想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遵循“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三贴近的原则,创新发挥第二课堂作用,从思想、政治、道德和心理品质等方面培养学生自律、自控、自信和自悟等素质,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知”与“行”的统一。

三、设计思路

1、与理论教学形成良性互动,增强教学实效性。针对课堂教学内容,有意识、有目的地安排体现理论运用的实践教学活动,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促进学生自我教育。通过实践活动,促进学生主体个性的彰显、主体能力的提升、主体精神的培养、主体人格的完善,自觉地对思想和行为进行自我认识、自我规范、自我调控,使学生在实践中实现自我教育。

3、从现有的实际条件出发,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拓展实践教学平台,多元化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四、目标与任务

1、丰富教学内容。通过多样化的社会实践,一方面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理论到理论单一的模式,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另一方面,通过给学生提供自学、思考、研究、创新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参与一系列的教学环节,加深学生对理论的认识,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2、强化体验式教学。使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从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3、拓宽教学渠道。通过各种实践活动,特别是专题调查与研讨,使学生在实践教学中了解社会,发现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并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或建议。

五、教学要求

(一)对教师的要求

1、开展实践教学前,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2、组织实践教学过程中全程指导,受教研室选派带队外出的教师要确保安全而圆满地完成任务。

3、及时评阅学生的实践手册,综合评定学生的实践学习成绩并点评。

4、遵循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同步进行的原则,课堂教学结束之时必须完成实践教学环节,评定实践环节成绩,记入学生期末总成绩。

(二)对学生的要求

1、实践前,学生应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做好相关的学习准备。

2、实践教学活动中,学生应服从任课教师的统一安排,遵时守纪。

3、实践考核作业不得抄袭,如发现有抄袭者,该项实践考核成绩以零分记载。

4、学生期末将实践手册提交给本课程任课教师。

六、考核评价

实践教学活动考核成绩计入本课程总成绩之中。本课程总成绩按百分制核算,其中出勤及课堂表现占20分,实践考核成绩占20分,在线课程成绩占10分,期末考试成绩占50分,由本课程授课教师考核,也可以吸收优秀学生代表参与考核。实践考核成绩以四级评分制评定总成绩,评定标准具体如下:

(一)优秀(100-86分):完成五个以上(含五个)实践考核项目,态度端正,积极主动,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实践考核作业按要求及时完成,主题突出,思路清晰深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

(二)良好(76-85分):完成四个以上(含四个)实践考核项目,态度较端正,能遵守纪律,并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实践考核作业及时完成,主题比较突出,思路较清晰,有一定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合格(60-75分):完成三个以上(含三个)实践考核项目,能按要求参加各项任务,遵守纪律,能按时提交实践考核作业;

(四)不合格(60分以下):仅仅完成三个以下实践考核项目,态度不认真,不能按时完成实践考核作业;未参与任何一个实践项目者,实践考核成绩为0分。

七、实践项目(具体安排见附件)

(一)实践项目一

1、实践主题:聚焦“两会”

2、实践形式:热点评析

3、实践目的:通过了解两会议题、评析热点话题,提升国情意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实践要求:

①教师集中组织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两会”精神的学习;②积极

参与学习心得分享会,在分享中互学互鉴;

③学生围绕感兴趣的“两会”热点,结合实际撰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热点分析评论,或者制作两会主题手抄报。

(二)实践项目二

1、实践主题:参观革命旧址,传承红色精神

2、实践形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组织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革命旧址参观考察活动。

3、实践目的:通过参观革命旧址,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革命历史,从而提高政治觉悟,增强爱国意识;加深对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关注社会、关注现实,提升责任感与使命感。

4、实践要求:

①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班级代表集中参观考察,学生代表就参观心得制作PPT,进行集中交流与分享;

②学生也可利用节假日自行前往革命旧址参观、考察,了解红色景点背后的故事。

③学生在参观考察时注意安全,并遵守考察地的规范要求;

④每个同学完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参观考察认知体会,并提供门票、照片等参观考察凭证,从不同角度反映参观、考察的内容及特点,并配上照片注释。

(三)实践项目三

1、实践主题:谁不说我家乡好

2、实践形式:“谁不说我家乡好”视频大赛

3、实践目的:让关注、支持家乡建设成为一种自觉,不断升华对党、对社会主义积极、高尚的情感,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和行为,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4、实践要求:

①参赛形式:单人或团队均可,团队原则上不超过6人;

②参赛作品范围:家乡环境(气候、生态等);家乡经济发展(GDP,基础设施建设等);家乡特色(民风民俗,特产美食、民间技艺等);家乡历史(历史名人、事件、名胜等);家乡的变迁(新旧对比、当代各行各业英雄模范人物等)。

③活动报名:作品及报名表上报至思政课任课教师处,任课教师择优推荐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比赛中的优胜者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④活动具体时间及安排参看《2022年度“谁不说我家乡好”视频大赛活动方案》。

(四)实践项目四

1、实践主题:专业•融合•创新

2、实践形式:与专业实习相结合的实践

3、实践目的:

在实习实践过程中,了解本行业发展的历史、关注本行业在湖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前景,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自觉做到知行合一,将课堂所学的理论运用到专业实习、实践中,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当前中国发展的指导作用。

4、实践要求:

①学校集中组织与学生自主实习实践相结合的形式;

②学生在实习、实践时注意安全,并遵守实习、实践地的各项要求;

③每个同学完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实践认知体会,并提供实践证明、照片等凭证,从不同角度反映实践的内容及特点,并配上照片注释。

(五)实践项目五

1、实践主题:回望初心,致敬英雄

2、实践形式:VR虚拟仿真体验

3、实践目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复兴,为了战胜一次又一次灾难,有这样一群人前赴后继、无所畏惧。他们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永垂不朽的英雄。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通过VR虚拟仿真设备创设的沉浸式学习情境,全面了解我党在各个历史阶段涌现出的英雄人物、英雄事迹,向英雄致敬,承英雄之志。

4、实践要求:

①任课教师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到VR体验式学习中心体验学习。

②遵守体验式学习中心的规范要求;

③完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学习心得体会。

(六)实践项目六

1、实践主题:观看红色电影,坚定四个自信

2、实践形式:集中组织观看与课外网络学习相结合

3、实践目的:

通过观看红色电影或纪录片,体味祖国的沧桑巨变、民族的奋斗历程,了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4、实践要求:

①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集体观影,或学生自行观看;

②积极参与观影分享会,在分享中加深认识、互学互鉴;

③观影后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观后感。

九、教师实践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

参照《高职教育教学课程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第二条关于实践(含实训、实习和实验等)课(包括备课、编写课程标准、课前准备、上课、辅导、批改实践报告、成绩登录等工作)的相关规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教学工作量核算方法为:

(一)实践课学时=实际课时数×系数K(K=1)。

(二)教师指导实践课,学时=实际课时数×系数K(K=0.5)

(三)带队外出进行指导实践(含参观考察、社会调查等),按每天6学时核算。

如有未尽事宜,参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附件:1.电信工程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2.软件工程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3.机电工程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4.经济贸易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5.工商管理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6.传媒艺术学院实践项目安排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