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改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改 >> 正文
《职场通用英语》课程介绍
栏目:教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1 16:55:05 点击:

职场通用英语(实用英语)课程是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为我院非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

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的英语课程为基础,与本科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相衔接,旨在培养学生学习英语和应用英语的能力,为学生未来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英语基础。

该课程内容打破了原有的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的界限,融合两者实用部分,使整个英语教学服务于专业及职业教育要求,属于职业素质课。

本课程的学习对于学生的职业素质养成及职业能力的提高起到培养的作用。该课程的教学以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交际能力等的培养为主要内容,集英语基础课程、语言文化素养类课程、英语应用技能型课程、英语与其他专业相结合的课程于一体,致力于培养高职学生职场涉外沟通能力、多元文化交流能力、自主学习完善能力、及语言思维的提升。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在提高了学生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的同时,为学生在专业课及专业英语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在课堂教学的教学内容准备上,有意识的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准备相关素材,使学生对于专业相关的行业英语的阅读及写作能力得到锻炼。提高学生在未来择业及工作上的竞争力。

根据《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2021年版)》,职业通用英语(实用英语)课程的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够在日常生活和职场中用英语进行有效沟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应该能够达到课程标准所设定的四项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目标。

1.职场涉外沟通目标

掌握必要的英语语音、词、语法、语篇和语用知识,具备必要的英语听、说、读、看、写、译技能,能够识别、运用恰当的体态语言和多媒体手段,根据语境运用合适的策略,理解和表达口头和书面话语的意 义,有效完成日常生活和职场情境中的沟通任务。在沟通中善于倾听与协商,尊重他人,具有同理心与同情心;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观。

2.多元文化交流目标

能够通过英语学习获得多元文化知识,理解文化内涵,汲取文化精华,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文化比较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继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立场,具有国际视野,能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掌握必要的跨文化知识,具备跨文化技能,秉持平等、包容、开放的态度,能够有效完成跨文化沟通任务。

3.语言思维提升目标

通过分析英语口头和书面话语,能够辨析语言和文化中的具体现象,了解抽象与概括、分析与综合、比较与分类等思维方式,辨别中英文两种语言思维方式的异同,具有一定的逻辑、思辨和创新思维水平。锤炼尊重事实、谨慎判断、公正评价、善于探究的思维品格。

4.自主学习完善目标

认识英语学习的意义,树立正确的英语学习观,具有明确的英语学习目标,能够有效规划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运用恰当的英语学习策略,制订学习计划、选择学习资源、监控学习过程、评价学习效果。能根据升学、就业等需要,采取恰当的方式方法,运用英语进行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