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改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改 >> 正文
《大学体育Ⅰ》教学改革
栏目:教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1 16:54:12 点击:

为适应新时代对人才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作为培育学生身体素质的主要学科,体育的教学具有重要地位。同时,积极推进当前我校的体育教学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体育课程的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学好其它各个学科打下身体基础;可以让高职学生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树立积极自主锻炼的意识,养成健康生活工作的习惯;甚至通过体育训练还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力,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对他们今后的发展大有益处。为更好的推进我校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提高体育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更好的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的提高,在课部领导下体育教研室对大学体育课程进行深化改革。

一、现阶段我校体育教学的现状

由于新课改在各个教育阶段的不断推进,以及在高等教育进行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我校相对于以前也发生了许多大变化。对高职院校中的体育教学来说,一方面,在有关各方面的关注、支持下,体育课程的改革中有了新的教学标准,引进了一些新的教学方式方法,但在体育场地器材设施方面,体育场地严重不足,极大影响了体育课正常进行和课外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现阶段我校体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体育教学中没有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

和其它各学科一样,学生作为体育教学中的主体,老师应该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调动起对体育锻炼的兴趣,认识到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性。然而,一些体育老师往往没有意识到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的重要性,还受到一些传统思想的影响,仍然是“老师讲,学生做”的教学模式,而没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样的教学方法不是当前素质教育所倡导的,应该让更多的学生自主参与到体育教学实践中,老师在一些教学内容上多听取学生的想法,或师生要有更多的互动。

2、体育课中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化兴趣教学

虽然高职学校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性技能,不像大学等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教学,因为一些老师在体育教学中网往忽视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个性。体育作为一门大众性的学科,不管是在高职院校,还是大学,都应该注重学生的个性化教学。就像每个人可能不能各个方面都是特长,但下一篇总会有那么一两项擅长的,在体育教学中,有点学生更加喜欢打球,有的对跑步有兴趣,还有的擅长跳高跳远,那么老师在教学当中就要有意识地进行个性化兴趣教学。

3、不重视对学生体育文化的教学

一直以为体育课就是在体育场所进行一些运动技能教学的,在一些高职院校的体育课程中,常常不重视对学生的体育文化的教学。从而使得一些学生对“何为体育”,对国内外的体育常识一知半解,体育课做到学了技能方法,运动过了就行了,根本不了解运动背后的丰富的体育文化,这种现象在一些高职院校中特别突出,适应不了“对高职院校体育改革提出更高要求”的发展,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

三、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途径探索

1、倡导和树立“快乐体育,健康体育”的教学理念

“快乐体育”、“健康体育”的理念,就是要积极调动起高职院校学生的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还原体育教学的本质,发展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培养学生正确的体育观,让学生在快乐中上体育课,让学生在以后的工作生活注重自身身体健康,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这就要求老师首先要提倡和树立并积极践行这样的体育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的体育个性化兴趣发展,也只有这样才会培育出合格优秀的体育人才,进而才会推动我国高职院校教育的发展,培养适应现代化的专业性强的人才。

3、创新体育课程考核的形式

传统的体育课程的考核主要是通过体育项目的测试,这在高职院校也不例外。高职院校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考核的标准与形式。考核的主要方向应该是降低以往的考核的技术难度,灵活运用多种考核方式,应该更加注重学科的人文性教学,既要激励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要注意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在考核的形式上,可以让学生看了教学内容或者观看了某场赛事写一篇体育感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从认识上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意识,培养学生的体育文化意识,有了这些意识学生才会自主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