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研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研 >> 正文
提高站位,明确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工作研讨会
栏目:院部动态 作者:曾倩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2-16 11:08:35 点击:

12月16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进岁末年初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专题工作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提高站位,明确方向,把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动马院建设结合”,学院领导、客座教授李资源、全体思政课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院长姜玲主持,她以“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马院工作结合起来”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用“恰逢其时”概括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和阐述我们党“四个历史时期”伟大成就、“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和“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判断,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政治引领和根本遵循;12月7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5年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性变化、历史性成就,为马院工作提供了思想和方向指引。而我校马院成立前夕的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马院成立后,11月30日教育部印发新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为建好马院,办好思政课提出了明确而具体对工作目标。联系马院工作实际,尤其是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她希望全体教师从党的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思想旗帜中找准方向,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加强理论研究与理论传播工作,履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副院长胡继慧领学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并布置了相关调研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鄂开大宣(2021)10号《关于引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撰写理论文章进行了研讨和安排。“概论”课教研室主任李映副教授就马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总体安排和协调工作进行了说明。

会议强调,全体教师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自身发展方向,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精气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对马院工作,提出学习贯彻三点要求:

一、在“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上下功夫,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守好立德树人责任田,为青年学生提供精神食粮,使马克思主义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自觉的价值追求。

二、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入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的好方法,切实增强教学实效性和感染力,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提高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开放建马院,开门办思政课,走质量发展之路。一是立足理论研究,打造学科高地。研究要有理论洞见、世界眼光,现实关照和问题意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阐释,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战略决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国内外,重要思想,理论动态。二是强化主业意识。巩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主阵地,锐意改革创新,做“六要”教师,坚持“八个相统一”,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问题链式等各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开门办思政课,对接社会大课堂。三是拓展马克思主义宣传阵地,走出象牙塔,深入基层,走入群众立足新时代鲜活的实践,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积极发声,生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传播理论,服务社会,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