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研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研 >> 正文
湖北开放大学开展2022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活动
栏目:院部动态 作者:张盈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3-01 08:27:01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张盈 文/图)2月25日,湖北开放大学2022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在湖北开放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式学习中心举办。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继慧主持,本部教师现场线下参会,各市(州)电大、直属分校专、兼职教师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了备课活动。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提前遴选了三名“首席”主讲教师,紧紧围绕2021版概论新教材的教学,结合各自的教学心得,进行教学设计分享。

第一位开讲的“首席”主讲教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盈老师。她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版教材与2018版教材进行了对比分析,就如何吃透新教材精神、把握好核心内容、发挥好各自优势特长、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升课堂教学吸引力给出了详实的建议。接着,张盈老师又为大家分享了概论课“开学第一课”的教学设计,为大家上好概论第一课分享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策略、方法。

第二位“首席”主讲教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雷老师。黄雷老师分享了概论课第九章的教学设计。历史与现实、昨天与今天的对照,鲜活、生动的案例,贴近学生的教学方式,黄雷老师的教学设计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中国梦,并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三位“首席”主讲教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汤传文老师。汤传文老师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主题,对概论课本中相应章节的教材内容进行优化处理,并通过当前中国的外交实践案例,进行理论的解读和诠释。从而使学生在现实中理解、把握一系列外交领域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真正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最后,胡继慧副院长就湖北开放大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常态化提出了新要求、新部署,希望以后有更多的老师主动担当集体备课的“首席”主讲,在相互学习、借鉴研讨中,凝练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形式,不断提升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