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友情链接
教研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研 >> 正文
“首席”主讲,共享共融——湖北开放大学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活动
栏目:教研 作者:杨悦 来源:思政·公共课教学部  时间:2021-09-30 15:14:46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杨悦/文 方瑾/图)9月30日,湖北开放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在湖北开放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式学习中心举办。会议由思政·公共课部姜玲主任主持,本部教师现场线下参会,各市(州)电大、直属分校专、兼职教师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了备课活动。

本次集体备课由思政课教学部和导学中心共同举办,提前遴选了两名“首席”主讲教师,以专题研讨方式对本学期教材变化情况进行解析,提出教学建议。

第一位开讲的“首席”主讲教师是思政课教学部李映副教授,她以“绪论”为例,通过内容、教法、程序三个模块对2021年版《思想道德与法治》进行教材培训。她认为,相较2018年版教材,2021年版教材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微观结构上,整体框架未发生变化。她指出,作为新时代下的思政课教师,需按时代新人的根本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学员找准定位,做一名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

第二位“首席”主讲教师是导学中心尹寒副教授,她采取对比法,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进行了详细梳理,指出,新版教材对部分史实的介绍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的增加,能更好地帮助老师和学员们了解党的创新理论和发展脉络,更突出了“概论”课的课程特点。各位老师应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与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备课,通过具体的目标进行纵横比较,将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胡继慧副主任对2021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与规范进行了说明,就共享和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强化实践育人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姜玲主任进行总结,号召教师们对照“六要”教师标准,落实“八个相统一”,守正创新,铸魂育人,充分依靠集体智慧,在教学、教研中不断共同进步提高。以坚定的信仰、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办好“关键一课”,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同时也实现教学相长。

作为集体备课最后一项活动,全体教师共同观看了烈士纪念日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集体默哀以表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尊敬。活动在壮美的“英雄赞歌”声中圆满结束。